非洲見聞分享▍帶小孩到非洲自助旅行到底行不行

a001

帶小孩到非洲自助旅行到底行不行。帶孩子去非洲旅行的注意事項

 

到非洲獵遊是很棒的旅遊體驗,不過小朋友能不能適應非洲的生活,則是考驗大人的判斷力,畢竟環境不比其他的旅遊地區,如果孩子平常狀況還算健康,也不常感冒發燒,有固定的運動習慣,飲食也可彈性處理,那麼就在我判斷可行的基準之上。

 

兩大一小,三人自助價,等於一人參團價,還不心動嗎?

 

a004

 

而且自助旅行的自主性又高,想要如何變動安排都能隨心所欲,例如我發現因為氣候及湖泊狀態的改變,火鶴鳥在「納庫魯湖國家公園」(Lake Nakuru)已不復見,所以立即更改行程前往「柏哥利亞湖」(Lake Bogoria)隨著火鶴鳥遷徙,我們也跟著遷徙了。

 

a012

 

肯亞是非洲國家中,第二名穩定的旅遊國家,第一名是南非,政治社會都相對穩定安全,帶著小孩出遊,會比較安心一點。跟大家分享一下,帶小孩去非洲該注意的事項,若是哪天真能成行,可做為行前準備及參考。

 

a011

 

★帶孩子去非洲旅行的注意事項:

一、疫苗施打 包含黃熱病疫苗

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要帶去非洲的孩子,最好已經完成一般常規性的疫苗施打,例如像A型肝炎疫苗、小兒麻痺疫苗及其他疾病疫苗等,一般是五歲左右就能施打完畢。

出發前一定要去醫院的旅遊門診施打「黃熱病疫苗」,以及「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並拿取「瘧疾預防用藥」,做好必要的一切防禦措施,防患於未然。

 

a014

 

二、做好防蚊準備

第二點就是要準備防蚊液及防蚊貼,隨時做好驅蚊的準備,因為非洲蚊子超級多,超級黏人,
小孩是首要被攻擊的對象。

除了防蚊液外,長袖長褲及鞋襪也是防蚊的好裝備而且還能防塵防風沙。

 

a005

 

三、攜帶常備良藥

出發前我習慣去醫院檢查一下,確定小孩的身體狀況適合旅行,準備好發燒藥水、鼻塞、咳嗽、拉肚子或便祕的藥物或益生菌小小的身體不適,可以自己處理一下。

 

四、注意防曬及保暖

東非草原上的動物大遷徙是在暑假期間,這時候是肯亞的冬天,因此早晚非常寒冷,但太陽出來後,又會很曬,因此防曬及保暖都要準備小孩不比大人,一但稍不注意,可能就會曬傷,或是感冒打噴嚏。

 

五、不要隨便飲食

非洲不比台灣,任何要吃下肚的食物都要再三評估,盡量在餐廳或超市購買及飲食,不買路邊的小吃或零食,而且全程飲用瓶裝礦泉水連刷牙洗臉也使用礦泉水來盥洗,畢竟小朋友腸胃弱,萬一水質有問題,或是不適應,那就麻煩了。

 

a008

 

六、行前要教育之一  不可冒犯動物

非洲是動物們的家,而我們是到人家地盤的客人,所以一定要守規矩,不能讓動物們生氣或受傷害,
例如不能亂丟東西或食物,也嚴禁餵食這樣會讓動物生病,且造成動物的混亂。

不能大聲喧嘩,驚嚇到動物大象、獅子、花豹、犀牛等的動物脾氣都不太好,若是發起狂撲過來攻擊,雙方都會受傷害,雖然獵遊的司機都有配槍,但是因為人類的無知而讓動物受傷,這不是很過分嗎?

 

a007

 

七、行前要教育之二  觀看圖鑑或影片

我習慣建立情感連結,讓孩子在出發前就對旅行有所期待及了解,所以建議可以去圖書館借一些非洲動物的圖鑑或介紹也可以去租些相關影片來欣賞,讓孩子稍微了解要去哪裡玩,那裡會有甚麼值得觀看及期待的景物。

在肯亞馬賽馬拉大草原時,每天司機都會一一介紹我們看到動物的名字,讓小饅頭寫下來與畫下來,
一趟旅行下來,就完成了她的獵遊日記。

 

page_%e5%89%af%e6%9c%ac

 

這張是畫著我們去搭熱氣球,在空中看見底下的牛羚~

 

a002

 

八、基本清潔用品不可少

出國旅行,我習慣在隨身包內放一大包濕紙巾、消毒紙巾及面紙,另外乾洗手和口罩也是必備,因為小朋友免不了常會用手吃東西,而且旅行途中,會常常想要吃吃喝喝,隨時提醒小孩清潔手部,避免把不乾淨的東西吃下肚。

 

a006

 

九、攜帶小包裝的零食來做國民外交

遠距離的長途車程,小朋友容易無聊,會想吃東西,可以去大賣場買餅乾類的分享包,每一包都小小的,開了就能吃完,比較沒有壓力。

遇到車子停靠路邊休息片刻,或是進加油站加油時,可以拿出來做國民外交,拿給旁邊的小朋友分食,
小朋友們都會好開心,一直說謝謝。

 

a010

 

盡量買健康一點的餅乾或仙貝,片裝海苔也可以,不要帶糖果去,因為他們大部分都沒在刷牙的,
為了小朋友的牙齒健康,還是盡量避免。以上這些分享,希望能提供一些幫助喔~^^

 

    a003         

 

延伸閱讀

2 comments Add yours
  1. 蘇菲你好, 請問如果在要帶孩子看動物大遷徙應該從非洲哪裡開始玩? 七至八月適合嗎? 要玩多少天才夠?
    謝謝!

    1. 您好,動物大遷徙的時間就落在7月中旬至9月下旬,
      所以暑假是觀賞的最佳季節。

      另外,大遷徙只在東非大草原上,
      所以只有坦尚尼亞及肯亞才有機會目睹。
      天數至少要8-10天以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