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賽馬拉▍神秘馬賽族★非洲草原上獅子的剋星/勇猛的獵獅戰士!

m013馬賽馬拉/神秘馬賽族/馬賽村參觀/獵獅成年禮/鑽木取火

在非洲地區迄今還有很多的原住民部族部落,而且到現在還維持著極度原始的生活方式馬賽族Maasai就是其中之一,他們應該東非大草原上最知名最特別的原住民族群了。

因為以游牧維生的馬賽人直到今日,整個部落裡仍未使用電力甚至還在以鑽木取火的方式來煮食,
他們拒絕現代西方文化,堅持以傳統的方式生活,甚至還保持著一夫多妻制。

 

m004

 

部分馬賽村開放參觀

馬賽人就在肯亞的「馬賽馬拉」(Maasai Mara)大草原上,與野生動物們共同生活,他們會以雜木簡單搭起圍欄,地理位置非常隱密,如果沒有部族的帶領,一般人根本無從發現馬賽村的位置及進入部落的門口。

 

m009

 

目前馬賽人可向「馬賽馬拉國家公園」及在內承租土地興建飯店的財團,收取一些微薄的租金,
供部族建設之用,但普遍馬賽人仍是相當的貧窮。因此來到馬賽馬拉時,大多會被導遊或司機詢問,
是否想順道探訪馬賽部落,一人大約要收20美元的參觀費用,以幫助馬賽族人的生活。

 

m018

 

以馬賽勇士舞迎賓

如有訪客到來,馬賽人多會以熱鬧的歌舞來歡迎賓客。村裡的勇士們會小跑步,環繞的奔跑,一邊跑一邊交替單腳向上跳,舞步十分輕盈、整齊,伴隨著鈴聲、叫喊聲及歌聲,身形偏瘦長的馬賽人,有著與生俱來的節奏感,儀式舞還不時會伴隨競相往上彈跳比高的戰舞。

 

m040

 

對馬賽男人來說,這是相互競爭的比賽,在村子裡,誰跳得愈高,就愈有魅力,不僅能吸引異性的青睞,可以娶更多老婆,也能獲得大家的尊敬!

 

m012

 

有發現嗎?

大家的毯子都裹得緊緊的,可能是瘦的關係,馬賽人都蠻怕冷的,那天在村裡,發現很多人穿毛衣、外套,而跳舞的男人們,手都藏在毯子裡…

其實沒有那麼冷耶!

所以捐獻衣服到肯亞,真的可以捐冬衣,因為普遍來說,他們都很怕冷~哈哈~

 

m013

 

男人鑽木取火&獵獅成年禮

馬賽人不使用電,因此鑽木取火是必要的本領,也是對觀光客表演的項目之一,他們鑽木取火的時間相當快,不一會兒的時間,就能看見火焰。

 

m011

 

馬賽人通常不會主動獵殺野生動物,但是他們有項「獵獅」的成年禮村中十五歲以上的男生會選定一個時間,集體到草原上獵殺一隻雄獅,獵殺成功,所有參與獵獅活動的男生才算是成年的勇士。目前肯亞政府禁止獵殺野生動物,所以馬賽人的獵獅禮,不能在國家公園境內舉行;在國家公園內,馬賽人只有在自己的牛群受到攻擊時,才能選擇殺死獅子,政府不會加以干預。

 

m010

 

馬賽女人負責建造土屋

馬賽人中較老的一輩,仍是一夫多妻的現象,在馬賽族娶親要用牲畜作聘禮,而娶回家的妻子要做所有家裡的雜事,甚至是搭建房屋。

 

m024

 

馬賽人住的房屋,牆壁是牛糞混合泥土蓋成的,屋頂則是以粗細不同的樹枝搭建而成,

 

m014

 

裡頭大約會有兩個房間,一間廚房和小小的儲藏室,屋子大約5~6坪左右,卻可以住上6~7人。

 

m005

 

m015

 

土屋為了防風沙,因此門口會有一段轉折,才會進到烏漆抹黑的屋裡,幾乎是伸手不見五指,

 

m016

 

沒想到大白天的,屋內竟會如此昏暗,因為整間屋子只有挖一個小小的洞當窗戶。

 

m028

 

室內昏暗,唯一的光源就是屋子中間燒水的火爐,燃燒中的爐火微微照亮整個家屋。

 

m026

 

也許因為這樣,難怪整個馬賽村裡都是濃濃的煙燻味,尤其又是在狹窄的屋內,讓我覺得呼吸有點困難。不過燃燒柴火當光源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可以驅蟲及驅蚊這濃煙可以把昆蟲給燻走,不過對我們這一家人來說,這裡實在太燻太暗,完全無法久待。

 

m025

 

房屋內沒有浴室,也沒有廁所,因為馬賽人都是在野外解決,屋內沒有什麼傢俱,連生火都是用最傳統的方式鑽木取火,簡單的器具,在他們手上沒幾秒,就輕易點燃火苗。

很難想像平均身高都180-190cm以上的馬賽人,平時要如何在這麼狹窄矮小的空間內生活。

 

m027

 

馬賽部落小學

最後終於要到我此行最想看的地點了,就是參觀馬賽小學。

 

m031

 

因為這是方圓好幾百里內的唯一一所馬賽小學,所以小朋友來自許多不同的馬賽部落,

 

m034

 

m033

 

m037

 

有些要走上好幾個小時的路程上學,常常會在路上遇見要上學的小朋友,眼神交會時,似乎在詢問可否載一程…

 

m002

 

不過我們的司機大哥說,絕對不可以心軟,一旦被載過一程,就會食髓知味,開始變懶惰,沒有車搭就不想去上學,這樣反而會害了他們…很有道理。

 

m003

 

這裡是一般教室,一樣有分年段,

 

m032

 

教室看起來寬敞,但是髒亂~@@

 

m036

 

小學內的圖書館 (也是凌亂到不行…)

 

m038

 

只是今天時間晚了,小朋友都放學了,

老師就陪饅頭上個英文課囉~^^

 

m035

 

事實上這裡的小朋友都是中午就放學了喔!

 

m008

 

所以下午的時候,有些小孩會在外玩耍,有些則是已經開始幫忙媽媽做家事了~

 

m019

 

學校的所有設備都是部落共同基金所建設,雖然他們不願接受西方的現代化來生活,但卻希望下一代都能有語言能力能夠去都市發展,英文是他們最重視的教育課程之一,無論再辛苦,都會努力供給下一代來上學。

 

m007

 

村子裡各自都有自己的羊圈,小羊就關在裡面。

 

m021

 

等到這些小羊大一點,就會由男人放牧。

 

m022

 

只有小羊才會給摸…

 

m006

 

羊長大了就會帶出去放牧~

 

m030

 

每隔一段時間會有羊隻的買賣市集,每家都會把自己的羊帶去叫賣~

 

m001

 

女人們則是一起做些手工藝及首飾,

 

m017 

在某些大型出入口等待觀光客,當車子一停下時,就會聚攏過來推銷。

 

m020

 

我們遇到的部分馬賽男人,都是有去城市上過學的,所以具備一定程度的英文能力,他們有的人會去城市裡工作,然後把收入拿回來給部落使用,有些則是留在部落經營觀光事業(像這樣),當然錢永遠是匱乏不足的,因此來到這裡不免也是要把錢掏出來捐獻一下(一半強迫一半自願)。

 

m029

 

後記

如果有留意的話,會發現帶著我們參觀的馬賽人,看起來應該是村裡的領袖級人物(站我旁邊合照的這位),

 

m023

 

他說著一口流利的英文,不僅金額由他訂,參觀行程他說了算,指揮調度各個地方的陪同者,而且身上的首飾看起來也比較華麗,手上的錶也是。他講話輕聲細語的,眼神一直在觀察各處(所以拍照時當然不在意鏡頭~@@),他看著我的時候,我都覺得好像要被看穿,似乎心裡在盤算什麼,都會被他猜到…> <

 

我突然想起前幾年,有個日本女導遊帶遊客參觀馬賽村時,就對一位馬賽青年一見鍾情,她說那個男人的帥氣迷人連木村拓哉都沒得比,然後就把自己嫁到馬賽了…我想,眼神絕對是關鍵,他們太擅長凝視了,那眼神太可怕了!

 

m039

 

參觀部落小提醒:

想要參觀馬賽族部落,建議還是透過自己的導遊或司機聯繫,這樣才不至於被當成凱子,大削一頓,
但是必要的參觀費及小小心意的捐獻還是必須的喔!

(價格參考:參觀費20美金,捐獻是心意,大約也是10-20美金即可。)

 

❤❤❤ 歡迎加入粉絲團 ❤❤❤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